宝藏

宝藏

测试数据来自 system/2032

Description

参与考古挖掘的小明得到了一份藏宝图,藏宝图上标出了 \(n\) 个深埋在地下的宝藏屋,也给出了这 \(n\) 个宝藏屋之间可供开发的 \(m\) 条道路和它们的长度。
小明决心亲自前往挖掘所有宝藏屋中的宝藏。但是,每个宝藏屋距离地面都很远,也就是说,从地面打通一条到某个宝藏屋的道路是很困难的,而开发宝藏屋之间的道路则相对容易很多。
小明的决心感动了考古挖掘的赞助商,赞助商决定免费赞助他打通一条从地面到某个宝藏屋的通道,通往哪个宝藏屋则由小明来决定。
在此基础上,小明还需要考虑如何开凿宝藏屋之间的道路。已经开凿出的道路可以任意通行不消耗代价。每开凿出一条新道路,小明就会与考古队一起挖掘出由该条道路所能到达的宝藏屋的宝藏。另外,小明不想开发无用道路,即两个已经被挖掘过的宝藏屋之间的道路无需再开发。
新开发一条道路的代价是:这条道路的长度 \(\times\) 从赞助商帮你打通的宝藏屋到这条道路起点的宝藏屋缩经过的宝藏屋的数量(包括赞助商帮你打通的宝藏屋与这条道路起点的宝藏屋)。
请你编写程序为小明选定由赞助商打通的宝藏屋和之后的开凿的道路,使得工程总代价最小,并输出这个最小值。

Format

Input

第一行两个用空格分离的正整数 \(n\) 和 \(m\),代表宝藏屋的个数和道路数。
接下来 \(m\) 行,每行三个用空格分离的正整数,分别是由一条道路连接的两个宝藏屋的编号(编号为 \(1\) 到 \(n\)),和这条道路的长度 \(v\)。

Output

输出共一行,一个正整数,表示最小的总代价。

Sample

Input1

4 5
1 2 1
1 3 3
1 4 1
2 3 4
3 4 1

Output1

4

Input2

4 5
1 2 1
1 3 3
1 4 1
2 3 4
3 4 2

Output2

5

Limitation

对于 \(20\%\) 的数据,保证输入是一棵树,\(1\le n\le 8\),\(v\le 5000\) 且所有的 \(v\) 都相等。
对于 \(40\%\) 的数据,\(1\le n\le 8\),\(0\le m\le 1000\),\(v\le 5000\) 且所有的 \(v\) 都相等。
对于 \(70\%\) 的数据,\(1\le n\le 8\),\(0\le m\le 1000\),\(v\le 5000\)。
对于 \(100\%\) 的数据,\(1\le n\le 12\),\(0\le m\le 1000\),\(v\le 500000\)。

Source

NOIP2017提高组Day2第二题

信息

ID
1009
难度
6
分类
(无)
标签
递交数
0
已通过
0
通过率
?
上传者

相关

在下列训练计划中:

NOIP提高组